SINCE Fennie

一张好的照片,就像是摄影师的自拍.---------fennie 自由职业 约稿或转载请联络email:fennie@139.com

红 像年华盛放的气焰
红 像斜阳渐远的纪念
是你与我纷飞的那副笑脸
如你与我掌心的生命伏线
也像红尘泛过一样 明艳       —《红》 · 张国荣

在撒拉亭茶馆第一节茶艺体验课上,接触的是红茶,不由得就想起哥哥唱过的《红》。  它不同于普洱的琥珀红,而是更圆润饱满,查阅黄仁达《中国颜色》一书,觉得最接近红茶汤泽的红称为“曙色”(C0M81Y100K20)。

曙色,原意为天亮,晨曦及晨光,在旭日初升时,金光万象的阳光色彩,呈红中带黄,或偏橘红色。在近代,曙色也称为东方红。

这也与红茶的口味和功效不谋而合,温煦宜人,护胃养颜,不愧是一款非常适合女人品尝的茶叶。

我们的体验课在恬静环境里,铺设绸缎的长木桌上开始。各自先介绍一番,一共有5名学员,晓霞是我们的老师,有亲切笑容,和让人舒服安静的气质。印象深刻的是一名学员说,她提前半小时来茶馆,是想让自己的心逐步安静下来,因为品茶冲茶都需要心定神宁。

我们体验课上选用的我国著名的祁门红茶,记得05年在黄山脚下品茗过,印象并不深刻。而随后的这些年,都是简单粗暴地喝着红茶,无非是茶包式或大壶茶一口闷。接下来晓霞老师的一番冲泡演示后,才知道红茶就如一名需要温柔对待的女子,方能品得她的最佳味道。首先水温不宜超过85度,注水盖碗时,要沿着碗壁慢慢倒入,控制好水流,旋一圈后再从碗中央游过,这是因为红茶叶与水的交融不宜激烈翻腾,需要淡定沉淀,才能慢慢酝出韵味。接着老师迅速将茶汤倒入有过滤网的玻璃壶里,壶里汤色红润而剔透,空间里逐步蔓延起茶香,恬淡但清幽。整个冲泡过程控制在15秒内。我们开始品茗祁门红茶第一泡,有强烈的厚实感,甚至有学员说喝出来自泥土的芳香。

我们普通人的味蕾都是自我的,传递的味道经过个人情绪的加工,自然是各有各味。第一泡我的味蕾还没开启,所以品尝不出什么故事来,而老师接下来的第二泡,祁门红茶独有的芳香感慢慢渗透进我们的口腔,顺延下喉结,甚至来自胃的点点温润感也开始有了。

想不到平常最容易给忽视的红茶,原来是这么的底气十足。曾经在伊斯坦布尔街头,喝着穿梭在人群中茶郎手里的土耳其红茶,郁金香型的杯子里,躺着一块方糖,让茶的涩味淡然无存,而是热情的甜腻。因为爱死这口味道,我买了一大包茶叶回来,只可惜,后来自己怎么泡都不泡出当时的味道。

中国的祁门红茶,不若于土耳其红茶的浓烈的冲击性,而是通过细腻的冲泡手艺,将它的独有芳香层次性的展现,慢慢体会它的魅力,内敛却丰满。

在四泡过后,红茶的味道开始变淡,而甘甜于喉咙,却荡然处之,久久回味。接下来是我们自己冲泡,各种手忙脚乱。看似普通的冲泡,确实需要功夫。尤其是注水这道,水流控制,以及擦眼观色碗中茶叶与水交融状况,控制手力,更不是一日就练成。

我认真的第一次冲泡红茶应该是比较失败的,老师在我的第二泡中喝出了涩味,她说第二泡是整壶红茶的最精华,应该是温润有厚度却不会有涩的,想必是我手笨又心急,冲泡时力度没控制好,还有就是日常习惯性的简单粗暴冲茶坏习惯。

自此,我终于解惑,为何我去任何地方旅行时,喝当地的茗茶印象那么好,买回来后冲泡却如何也达不到当时惦念的味道了。因为冲茶的工序是需要严谨,各种拿捏恰当的掌握,才能泡出茶的最佳状态。

 

学茶艺,不仅可以对各种茶知识的普及,掌握不同茶叶应对的冲泡手法。更重要是,让你的心,能在一杯茶的时光里,安定下来,心无旁骛地去做一件事。

 

 

评论(1)
热度(6)

© SINCE Fenni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