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INCE Fennie

一张好的照片,就像是摄影师的自拍.---------fennie 自由职业 约稿或转载请联络email:fennie@139.com

平常 · 香港(二)

香港拥有完善、且非常人性化的公共设施,譬如开放式公园及图书馆。

由于合约酒店离维多利亚公园并不远,所以每次过去,我都会带上慢跑鞋,在早上,去公园的缓跑径运动一番。维多利亚公园是香港最大的公园,位于铜锣湾的填海区,园内有开放式免费的篮球场和足球场,可惜这里的人生活太过繁忙,免费的设施,常常门可罗雀。

顺手拍到这么张照片,西装革履的白领,穿过公园内的空旷的篮球场,外套搭在肩上,望了 一眼篮球架,接着前行。

城市里的人,有种说不出的沉重。

说回缓跑径,整一圈是600米,脚感非常好。运动半小时,跑了4公里左右。空气也不错,是离香港不远的广州无法比拟的。由于湿度较大,气压低,所以汗水在跑了2公里后就狂飙了。有不同肤色的人在这条跑道上,按自己的节奏跑着。日本人果然是这个星球上最爱跑步的人群,就这么短短的跑径上,至少有三拔。不由就想起了村上谈到的跑步——说起来,我这个人是那种喜爱独处的性情,表达得准确一点,是那种不太以独处为苦的性情。每天有一两个小时跟谁都不交谈,独自一人默默地跑步。

是的,跑步,让人,可以与自己好好相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维多利亚公园旁就是香港中央图书馆,有十层楼,分门别类,全开放式阅读借阅。正值暑期,很多学生在此,2楼是12岁以下的儿童阅览室,还有一个静音封闭处理的小游乐场,但里面儿童并不多,多数在家长的陪同下,蛮安静的坐在椅子上读书。而从3楼开始,就是12岁以上的才可以进入了,随处贴有提示安静、通讯工具静音及静止拍照的图案,我比较猥琐地偷拍了几张~

这里每层都有为数不少的电脑,供市民使用。一路走过,多数人使用是刷FACEBOOK之类社交网站,或者是看视频,但都是带着耳机,静静的自用。不少学生党伏案坐功课,我的香港亲戚小朋友说这里空气视野最好的是四楼,所以他一直在瞄着有没有空位。

而图书馆窗外,是大片的无敌海景,蓝的明晃晃,玻璃墙映着安静读书的人群。

最有趣的是4楼的过期杂志及报纸阅览室,很多阿伯阿婶在这里消遣时间,又有冷气又舒服,还能阅读不同时间的报纸。报纸的新鲜程度对他们来说,已不是最重要,看看过往的讯息,悠然自得,也挺好的。

由于英语算是香港的半个母语了,所以图书馆里的英文书籍是占多数的,如果出版社是香港或台湾的话,繁体的排版与我们有所不同,都是竖式,阅读起来,总有像是看竹简上的古文般。7楼是学生考试书籍分类,香港的版权意识是非常高的,所以学生朋友想要查阅过往的考试试卷内容,是没办法免费DOWNLOAD的,都需要购买,而且据说不便宜,不过香港整体的书价都很贵。我在香港的亲戚小朋友,兴奋地带我去看英国去年的高考数学题,然后低声说,看,多白痴的题目啊!然后默默说,这么白痴的题目,我们还要花200多港币去买这本试题集。

这时候,我就突然有点小得意大陆的猖獗盗版了,东西都可以免费在网上DOWNLOAD,不过来到这边就是违法的了。

连我跑步时用的音乐在线软件,这边也是给屏蔽的。OH~

 

图书馆的第10层,有很多价格不菲的设计和摄影类图书,在这里我是拼了老命的翻阅啊!香港人都非常自觉,不会偷偷掏出手机拍摄内容。如果有内容是你需要的,OK,你可以去打印机那里付款打印,但具体收费我不知道。

 

这里对任何爱读书的人开放,不用现场办什么卡才能进去。如果你要借书,有自助终端机,就是你是观光客会相对麻烦些,当地人就很方便了。当然,在哪都有素质不好的人,翻过的图书,也有乱涂画的,这时候,我的香港亲戚小朋友就一脸的唾弃。

突然想到,广州在珠江新城CBD兴建的新现代化图书馆,外观摩登、设计前卫。好像有一期综艺节目还在里面录制。我本来是想去的,再去之前,查了网上借阅和浏览条例后,顿时就没了欲望,程序如此繁琐,还有明显的本地外来人口区分。

而香港这座外观朴实的中央图书馆,你是可以自由进出的,由于一国两制,我们没办法在那里逗留超过7天,所以借书是个客观存在的问题,除此,我觉得都便利过国内的任何一间图书馆。

(后续)

 

 

评论(1)
热度(12)

© SINCE Fennie | Powered by LOFTER